阿尘

ε(*・ω・)_/゚:・☆

【安雷】角儿(民国架空,戏子安,长官雷)1

第一齣   相遇
参考:百度,电影《霸王别姬》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雷狮的爷爷爱戏。
雷狮清楚地记得从小自己的爷爷就总爱拉他去听戏。过年去庙会听戏,闲时去酒楼茶坊听戏。别管是有名的戏班唱的还是没名的戏班,唱的是有名的戏还是没名的戏,他爷爷都会拉他去听。
雷狮的爷爷爱戏,以至于孝顺的雷父在升官后置新房时把新家安在了一个戏班旁。
在搬进新家后,雷狮也到了上学的年纪。没人陪的爷爷便常去戏班里看人练习,因为许多想法和戏班班主一拍即合,因此偶尔戏班排戏也帮着评价评价。时间久了,和戏班里的人也就混熟了,于是在雷狮放假时他也常带着雷狮来戏班,美名其曰带他感受国粹之美。
但其实雷狮本身是不爱听戏的。
相较于坐着不动听台上人咿咿呀呀地唱个一两个时辰,他更喜欢去军营学人家舞枪弄棒。
当然更重要的是,那种坐在高台下看别人的感觉实在让他讨厌。
但没办法,管你是皇家贵族还是天王老子,戏在台上唱,甭管多大背景都得乖乖坐在台下听。
就像甭管雷狮有多大怨念,都会被爷爷拉去戏班陪他。
为什么不去找自己那俩哥哥。
爷爷和班主坐在大堂里谈戏,雷狮在一旁无聊地喝着茶,在心里抱怨着。
爷爷和老班主从《大闹天宫》聊到了《三郎探母》,雷狮在一旁听着,心想为什么他们两个每次都能谈出新的东西,随后偷偷打了个哈欠。
一旁的老班主看出了他的心不在焉,笑了笑,道:“三少是无聊了?”
“啊?不……”心里的想法被人戳穿,雷狮有些窘迫地低下头。
“哈哈,无事,老头子聊天,年轻人觉得无聊也正常。”班主笑着,捻了捻胡须“三少若是无聊,就去院子里转转吧,兴许能遇到同龄人玩。”
不用再听他们谈戏,这正合了雷狮的心意,雷狮便也不再客套,道了谢说了句“那我去了。”就忙不迭地跑了出去,留下两位老人捻着胡须笑着看着他的背影。
雷狮出了大堂,也不知道要去哪,便只是顺着回廊走着,不多时便听到了敲锣打鼓的声音。
雷狮兴奋的跑过去——他虽不爱听戏,但对戏中的打戏还是挺感兴趣的。
反正闲来无事,雷狮便跑到人练戏的地方,坐在块石头上看人练戏。
看了一会别人练戏,雷狮也渐渐失了兴趣——这一出练的是《战马超》,自己同爷爷看了不下十遍,又是刚开始练戏的一群十来岁的少年排的,并没有多少看点,便兴致缺缺地走开,又开始乱逛起来。
锣鼓的声音渐渐远去,雷狮在回廊里慢悠悠地闲逛着,时不时看看回廊两旁的风景。
这里虽说是戏班,但在布置上的讲究却一点也不少,坐南朝北,前朝后寝,一池三山。园里的植物也是颇多,池子里枯萎的荷花枝占了小半个池面,松梅兰竹一样不缺,回廊两旁还栽了些许菊花。
但到底是戏班,虽讲究,终也是朴素的讲究,没什么特别亮眼的东西,只是看着舒服罢。
雷狮在心里默默评价着,不知不觉来到了池中的亭子上,他便停了下来,四处观望。
突然,一个身影引起了雷狮的注意。
——回廊外,松柏旁,一个和自己差不多岁数的男孩穿着一身火红的戏服,站在梅树下的一口井上练着戏姿。
雷狮有些诧异,但却不是因为那人站在井上练戏,而是因为那人棕发碧瞳,似是外国人,但五官确是纯正的东方人面孔。
混血吗?
雷狮想着,愣愣地看了半天,直到那双眼睛发现了自己。
那人微微笑着,翡翠般明亮的双眼温柔地看向他。
雷狮傻傻的冲那人点了点头,那人也冲他点了点头,而后便扭过头,继续练起了戏姿。
雷狮终于回过神来。
下一秒,他的双脚不由得向那边走去。
穿过回廊,越过花丛,雷狮走到了那人身旁。
“你好。”
松柏被吹的沙沙响。
几朵梅花随风而落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试一齣(0)走这:

https://704837171.lofter.com/post/1d8cc380_10f5aa06

打不开走评论或者点标签

评论(2)

热度(12)